财税大数据应用

作者:发布时间:2020-07-21 浏览次数:1181

【专业简介】本专业2016年开始招收三年制学生形成较为完备的财经专业群。专业将大数据和财税服务深度融合,教学成果显著、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成果明显。本专业与江苏省康缘药业集团、连云港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连云港天凯会计师事务所、中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等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将实践教学课时占总课时比例增加到50%,以“产学结合”为基础遵循“一大目标、两个重心、三大能力、四个标准、五项原则”的办学思路,开设校企联合课堂。 

【培养目标】培养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悉经济学、税法、会计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知识,适应纳税申报、税务代理、税务咨询、涉税审计、税源分析等岗位需要,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素质,掌握企业会计核算、纳税申报及税务筹划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税务服务中介机构等涉税业务领域的应用性、复合型,具有创新潜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实习实训】在校内,本专业拥有“金三”仿真实训平台供学生模拟实训。通过平台开展仿真实践教学,训练学生在现代商业社会环境中,从事经营管理工作所需具备的会计核算、纳税申报与管理等职业能力,培养学生在协同工作中的全局意识和综合职业素养,实现“把企业搬进校园”的教学理念。在校外,根据专业就业岗位、专业能力培养目标精心选择实训合作单位,目前已与江苏康缘药业集团天凯会计师事务所连瑞税务师事务所、国瑞税务师事务所11家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涵盖行业企业、会计软件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局等,可以满足学生的校外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的任务。 

    【师资力量】本专业拥有副教授3人,硕士研究生4人,注册税务师1人,会计师2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60%。专职教师熟悉企事业单位的主要业务,熟悉财经法规、会计准则和税法等,具有会计、信息化处理、税务方面、资金管理、投融资决策等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聘请江苏海洋大学、南通大学等院校的名师担任客座教授;聘请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江苏天凯会计师事务所、江苏康缘集团、连云港港口集团等知名企业的行业专家担任客座教授和专业指导委员会顾问,并兼校外实习基地指导老师。

    【主干课程基础会计、企业财务会计、税法、纳税实务、税务代理实务、税务综合实训、税收筹划、会计综合实训、税务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就职于各类企业、中介机构的税务岗位,从事涉税会计核算、发票管理、纳税申报、税务代理、税收监控等职业岗位;经过3到5年的基础性工作锻炼,在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提升综合素质后,可以晋升到职业发展岗位,主要包括纳税筹划、税务管理、涉税审计、税务咨询等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