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级三年制应用韩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发布时间:2021-08-20 浏览次数:1440

2021级《应用韩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一)专业名称:应用韩语(会计方向)

(二)专业代码:570204

二、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修业年限一般为三年,可以根据学生灵活学习需求合理、弹性安排学习时间。

四、职业面向

1 职业面向明细表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群

职业资格证书

教育与体育大类

(57)

语言(5702)

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7241)

会计专业

(2-06-03-00)

社会中介服务人员

(4-07-01-00)

其他经济业务人员

(2-06-99-00)

负责会计核算类岗位、财务管理类岗位登办公室相关工作,与韩国管理层进行业务沟通;

韩语导游、韩国酒店、韩国语培训等财经文秘等各类需要韩语专业知识背景的涉外服务类岗位

韩国语能力考试(中级)、初级会计师、

MS OFFICE(一级)、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主动适应市场对“互联网+”、智能化、信息化数智财经人才的需求,面向长三角一体化区域中小微企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及较高的职业素质的高端复合型会计技术技能人才。重点培养具有较强的韩语听说应用能力,并能胜任大数据时代的会计核算、税务管理、成本管理、财务管理等岗位的应用性、复合型、具有创新潜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1.核心素养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有较为坚定的政治素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国家认同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

3)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有较高的职业道德修养,有严谨、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创新创业思维,具有职业生涯规划意识;

4)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能够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5)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乐学善学、勤于反思;能运用科学的思维方式认识事物、解决问题、指导行为;具有数字化生存能力和信息安全意识。

2.知识结构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掌握基本的韩语语法知识、单词及基本用法;具有熟练的韩语听说能力;较强的韩语翻译能力;较好的韩语读写能力;

3)熟悉韩国政治、经济、地理、历史、文化、风俗、礼仪等基本概况。充分了解、尊重韩民族的文化、生活习性。

4)掌握从事专业职业面向工作应具备的管理学、经济学、金融、财政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5)掌握会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包括:会计基础知识、财务会计知识、成本会计知识、财务管理知识等;

6)掌握会计法、税法、票据法等相关财经法规的基础知识;掌握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

7)掌握信息技术运用的基础知识;了解与大数据交叉行业发展情况及相关前沿理论。

3.职业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备会计核算能力,能够准确进行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和报告,开展业务核算、成本计算、纳税申报等工作;

3)具有一定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4)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5)学习韩资企业的企业文化,勇于担当重任的能力;

6)具备恰当运用韩语进行跨文化交际的能力。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公共基础课

1.思想道德与法治(48课时)

本课程使学生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分辨是非、善恶、美丑和加强自我修养的能力,为逐渐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打下扎实的思想道德和法律基础。主要学习内容:人生的青春之问;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中国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64学时)

本课程使学生能够系统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认识和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增强投身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主要学习内容: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改造理论;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3.计算应用机基础(30学时)

本课程培养学生自觉使用计算机解决学习和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使计算机成为学生获取知识,提高素质的有力工具,从而促进本专业相关学科的学习。注重计算机应用技术与学生各自的专业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提高大学生基本素质与能力。主要学习内容:计算机基本原理;文字编辑软件的操作及应用;电子表格软件的操作及应用;幻灯片软件的操作及应用;多媒体和网络知识;Internet 的基本操作与使用方法。

4.经济数学(30学时)

本课程使学生初步掌握必须、够用的数理知识、方法以及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理解能力、量化解决相关专业问题能力和继续深造的学习能力与自学能力等。本课程在各专业的课程体系中居于基础服务性的地位和工具性作用,主要为后续的各专业课程教学做必要的数理准备。本课程重点考查考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运算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运用数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会简单使用数学软件MATLAB。主要学习内容:极限与连续;导数与微分;导数的应用;一元函数积分学;微积分在经济问题中的应用;多元函数微积分学;无穷级数;常微分方程;行列式的性质和计算;矩阵的概念和计算;线性方程组解的结构;数学实验。

(二)专业(技能)课程

1.初级韩国语(128学时)

《初级韩国语》是韩语专业中的一门初级精选课程,给零起点学习韩国语的学生奠定基础,为初级TOPIK 考试奠定保障,本课程从学习发音开始入手,本着从简单到复杂的教学过程,发音部分根据口形的变化归类来教,使学生易学易懂,每一课添加了代表韩国风情的俗语来提高学生的知识量,进入课文后有单词,课文,语法,练习,补充词汇,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合理选择教学任务,将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的韩语会话与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听力与交际能力。

2.中级韩国语(112学时)

《中级韩国语》要求学生有一定的韩语基础,通过中级的词汇,课文,语法的学习,能了解韩国人的语言思维方式及文化传统,使学生对韩国语言知识方面有进一步提高,增强语言的阅读与理解能力,能写记叙文。在TOPIK中高级考试中能达到3,4级的水平。本课程从初级的内容循序加深,通过更深度的单词,课文,语法,练习,补充词汇,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合理选择教学任务,将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的韩语会话与阅读能力,写作,听力和基本会话能力,为TOPIK 中高级考试打下坚实的基础。

3.高级韩国语(32学时)

《高级韩国语》以韩国语口语能力培养为重点,以读写结合为切入点,紧紧抓住课堂、实训两个关键环节,对韩国语进行系统学习与训练,从而增强了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培养面向韩企应用型、外向型和复合型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本课程只进行一学期,通过单词,课文,语法,练习,补充词汇的练习,更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高级词汇量以及阅读理解能力,写作能力,实际交流能力。通过学习使学生能写出论述性比较长的文章,在TOPIK中高级考试中能达到5,6级的程度。

4.韩国语写作(48学时)

《韩国语写作》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对韩国语的表达能力和文章的组织能力,为了使学生能够系统、全面地学习写作,尽量使用了较为容易、简洁的句子进行说明。学习韩国语正字法、稿纸书写和句子与段落组织等知识,以培养学生正确写作的能力。重点培养选择主题、组织内容等基本的写作能力;培养能够将写作知识运用到实际写作过程中的应用能力;通过分析和理解真实文本、学习语言表达方式的能力。帮助学生们理解该写些什么、该怎样写?并围绕其展开相关的训练。

5.韩国语口语(136学时)

《韩国语口语》是韩语口语技能训练课程。本课程使学生不仅能进一步提高韩语基本能力,而且能使他们在今后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正确地进行口语交流,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培养较强的听说和自我表达能力,能进行较流畅的自我表达和意思沟通。在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提高学生对韩语构词和本土文化的应用能力。通过轻松幽默的课堂氛围和多种有趣的课堂活动,激发学生说韩语的兴趣和勇气,为今后学生走上工作岗位打下扎实基础。

6.韩语视听说(64学时)

《韩语视听说》对学生进行系统专门的听力技能训练,培养他们的反应能力、理解能力以及韩国语思维能力,并增强其对韩国国家文化,习俗的了解,为他们今后在听力上的自我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教学遵循精听与泛听相结合;课堂强化训练与课后辅导检查相结合等原则。充分利用视听设备,努力创造现实的语境,使学生身临其境,在师生之间、学生之间面对面的对话中提高学生听力和综合语言能力。

7.会计基础(60学时)

本课程旨在使学生了解会计业务处理的一般流程;能正确辨识与填制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会计报表;理解会计、会计职能和会计方法的含义;理解会计要素和会计等式的含义及作用;正确运用借贷记账法处理简单经济业务等。主要学习内容:会计、会计目标和会计方法;会计要素及会计等式;借贷记账法的运用;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设置和登记会计账簿;编制会计报表;总结会计循环的基本步骤,应用账务处理程序等。

8.企业财务会计(80学时)

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学生能够系统、全面地掌握中小企业会计核算的基本理论、基本程序和具体方法,将“系统化”的会计专业知识和会计实务技能有机结合在一起,使之掌握不同岗位业务处理节点的会计核算,同时辅以财会分岗位实训,让学生在与岗位要求相同的实训操作中,培养职业意识与职业判断能力,提高职业能力。本课程主要学习内容包括:货币资金的核算;应收账款的核算;存货的核算;固定资产的核算;金融资产的核算;负债与所有者权益的核算;收入、费用、利润的核算;会计报表的编制以及特殊业务的核算等。财务会计的教学要求为理实一体的混合式教学,将泛雅超星学习通网络教学平台、网中网财会分岗位实训教学平台学生融入课堂教学,通过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监测与记录,实施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相结合的评价方式。

9.会计基础实训(1周)

在学生已经能够系统、全面地掌握中小企业会计核算的基本理论、基本程序和具体方法的基础上,将“系统化”的会计专业知识和会计实务技能有机结合在一起。领悟知识、构建知识;训练技能,培植职业素养。实训内容包括:出纳岗位;往来会计岗位;存货会计岗位;固定资产会计岗位;投资核算会计岗位;薪酬会计岗位;资本资金会计岗位;费用会计岗位以及总账会计岗位。要求学生了解企业基本会计岗位的职责权限和会计处理,培植学生的会计职业素养,使学生基本具备对不同岗位经济业务的分析处理能力和凭证的归类整理能力,以及核算流程的把握能力和职业判断力。

10.韩语综合实训(2周)

本实训课程全面检验学生在面对企业工作时,是否能够依据平时所学的韩语知识很好地应用到日常审计业务活动中,实现理论知识向实践操作技能的有效转化。帮助学生成为“知岗位、 懂业务、熟工具、擅沟通、强实战”的复合型人才。实训内容主要包括:韩语对话练习、听力练习、韩语角实训、中韩国旅游文化知识解说、中韩两国民俗解说表演、韩国历史文化变迁、韩文输入系统学习、韩国网站及韩国软件系统的运用等的实验操作。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见附件1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专业师资要求,是根据学习领域课程中的知识、技能、态度、以及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组织的要求来确定的。

1.专业带头人的要求

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拥有先进的高职教育教学理念,能合理确定专业发展方向,教科研能力强,有一定的团队运营能力;具有半年以上韩资企业工作经历,较好的专业背景,具有熟练的韩语运用能力、精通经贸知识和业务,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实践教学能力和组织协调管理能力;能够把握专业发展趋势、带动专业健全发展,保持专业持续发展的培养目标。

2.专任教师、兼职教师的配置与要求

本专业拥有专职教师4人,其中讲师3人,助教1人,并聘请外籍教师1人;硕士研究生3人,占75%;韩国语能力高级2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75%。专职教师熟悉企事业单位的主要业务,具有2年以上对韩贸易企业管理服务工作经历或具有3年以上的韩国留学及工作经验,深厚专业背景,具有熟练的韩语运用能力、精通经贸相关知识和业务,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实践教学能力和组织协调管理能力,并具有较高的科研水平。外籍教师具有十年以上的企业工作经历,本科学历韩国语相关专业毕业,并取得韩国语教师资格证,具备较好的教育教学能力和课程的设计与实施能力。专职师资队伍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实践经验、高素质专任教师及外聘教师团队,为本专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师资保障。

本专业聘请了韩国庆熙大学会计专业教授担任客座教授,对接国际化课程;同时聘请江苏海洋大学、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名师担任客座教授;聘请连云港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司、江苏康缘集团、江苏海通集团、连云港港口集团、江苏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江苏天凯会计师事务所、用友软件连云港分公司等11家知名企业的行业专家担任客座教授和专业指导委员会顾问,并兼校外实习基地指导老师。他们均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以及高级会计师职称或注册会计师资格。他们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他们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可以满足专业学生的实训指导和职业发展规划指导。

3.师资队伍持续提升要求。教师是保障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因素。专业发展要求持续提升专业教师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教师要按计划参加国培、省培及专业技能培训,利用寒暑假下企业进行实践锻炼,不断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和实践能力,并取得相关资格或证书。

(二)教学设施

1.校内仿真实训

实训是高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巩固理论知识、训练职业技能、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援手。我校现建有“省级现代服务业实训中心”和“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大商科智慧实训中心”,现有各类实训室20余个,共配备了厦门网中网课程软件、新道VBSE等实训软件,累计投入近1000余万元,为实践教学打造较好条件,实现了“把企业搬进校园”的教学理念。

 

2 校内实训室一览表

序号

实训室及实训平台名称名称

主要实训内容

主要设备

主要服务课程

1

会计文化展示厅(在建)

感受会计文化、

熏陶职业素养

展板、投影及播放设备、图书资料

专业导学

2

仿真财务科(手工记账模拟实验室)

感受职业氛围、

训练基本技能

电脑设备、办公设备

VBSE综合实训

3

票据结算(模拟银行)实训室

掌握结算流程、

训练基本技能

讲台、电脑设备、投影

VBSE综合实训

4

韩语多媒体语音室

外语类听说训练的要求,收听和收看韩国韩国主要电视台播放的电视节目,也可以浏览其他的韩语视频资料,以专业学生课外时间利用为主

电脑设备、投影、显示屏

初、中、高级韩国语、韩国语视听说

5

韩语资料阅览室

阅读、练习韩文打字、韩语软件以及网络运用。韩语专业学生利用课外时间进行阅读和知识拓展

配备了桌椅、书柜、期刊架、电脑桌等设施和韩语杂志、词典、各类韩国语课外阅读资料以及安装了韩文操作系统电脑,供学生在阅读之余练习韩文打字、韩语软件以及网络运用,同时也可以进行网上资源浏览。主要用于韩语专业学生利用课外时间进行阅读和知识拓展

韩国语阅读

6

韩国文化体验馆

满足应用韩语专业“韩国文化体验”、“韩国概况”、“外事与职场礼仪”、“韩语口语”等课程的教学需要能够满足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韩语学习氛围,具有不同层次的教学功能及专业文化类、语言类实训功能。

电脑设备、韩文输入实训软件、投影、显示屏、衣架、韩服、韩国文化艺术品

韩国语写作、韩国社会与文化

7

ERP沙盘实训室

ERP沙盘实训

电脑设备、用友沙盘、投影、显示屏

ERP沙盘实训

8

技能训练室

技能大赛

平台训练

技能竞赛平台

技能训练

9

会计考试中心(2间)

职业资格考试

电脑设备

财务会计、经济法

 

 

2.校外实训基地

应用韩语专业目前已经与近百家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涵盖韩资企业、会计软件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可以满足学生的校外顶岗实习的任务在这些校外实训基地建设过程中,将争取重点建设一批具备专业导学、跟岗实习及顶岗实习功能的基地,使其能充分满足学生顶岗、跟岗实习等需要。

并实施了互惠互利的合作项目。按照校企合作协议,公共管理系优先向校企合作单位推荐优秀韩国语人才,为企业提供优先挑选优秀毕业生的权利,利用现有专业师资为企业员工进行外语类培训;同时,校外实习基地管理人员和骨干业务员加入专业指导委员会,共同参与重点专业和课程建设,定期邀请校外实习基地骨干人员举行企业文化和就业知识讲座,参与实训课堂教学。

为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努力探求校企合作的切入点和共赢点,本着资源优势互补,拓展就业渠道的原则,公共管理系同江苏方洋集团、连云港港口集团、江苏省康缘药业集团、连云港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学生实习基地,接受应用韩语专业学生进行半年的校外顶岗实习。由企业对专业学生进行两至三周的岗前培训,提供中午工作餐、宿舍和顶岗津贴,通过技能考核上岗参加顶岗实习工作,由企业和学校联合管理学生。通过半年的顶岗实习,能够发挥专业优势,满足社会用人单位需求,提高学生的韩语实践能力和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进一步探索实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有效途径。

3.国际合作办学模式的探索

公共管理系以“韩国文化研究所”为依托,积极开展同韩国高校间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探索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办学模式,提升国际化办学理念,倡导外语教学同国际接轨,提供给学生更多的强化技能、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满足不同学生的教育需求。   

2008级应用韩语专业学生起,同韩国韩巴大学签订了“5+2”合作办学协议,启动了中韩两国高校联合培养学生项目。应用韩语专业学生经过在校五年专业,通过韩国语能力等级考试(TOPIK)三级或韩国韩巴大学的语言测试,可以自由选择其他专业进入韩国韩巴大学三年级学习,修满规定的学分后毕业,可以在韩国和中国同时拿到毕业证。目前,应用韩语专业30余名学生正在韩国韩巴大学学习。

2018年开始,我院不断探索新的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同韩国明知大学签订了“3+1”合作办学协议。在校内强化三年韩国语及专业知识,通过韩国明知大学语言测试,选择专业进入到本科四年级学习。修满规定学分毕业,取得韩国大学本科文凭。目前,已经向合作高校输送了第一批学生,第二批学生正在校内学习韩国语,强化韩语技能训练。

2021年,我院与韩国庆熙大学、韩国江原大学签订了“3+2”合作办学协议,预计明年建立国际人才培养合作基地。

另外,分期分批选派部分学生赴韩国高校进行3至6个月的境外实习和短期研修等境外语言实习,有利于学生加深对韩国文化的理解,提高学生的韩语应用能力和文化交际能力。

(三)教学资源

1.图书馆资源

校图书馆专业藏书36万余册,订有经济类期刊50多种,语言类书籍达20%。并购买了知网、万方数字化期刊库,能满足学生课余自主学习图书资源的需求。

2.网络教学资源

本专业网络教学资源主要包括网中网课程教学平台(基础会计实训平台、财会分岗实训教学平台、成本会计实训平台等11门)、综合实训平台(3D模拟实训平台、VBSE大商科实训平台)、以赛促教平台(财务会计技能竞赛平台、TTC管理会计竞赛平台等)、“1+X”证书平台(金税平台、财务共享真账云平台等)、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五大类。在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积极建设校在线开放课程,截止到目前已完成《会计基础》、《成本会计》、《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实务》等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四)教学方法

应用韩语专业发挥区域地缘优势和经济发展优势,对接市场需求,重视课程思政、以文化人对于课程价值的引领作用,实现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深度耦合。全面实施“政企校合作、课岗证融合、教学做一体、德能智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践行1+X证书制度,鼓励学生考取韩语、会计专业相关证书,实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职业教育与终生学习四个对接。其教学方法呈现百花齐放式格局:首先,在数学、计算机基础等课程中,考虑学生的来源和前期基础有差别,根据学生的不同层次因材施教,逐步开展分层次教学;在某些基础课及会计理论课中,考虑知识体系的完整性,科学选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同时,为强化对这些知识的理解程度适度增加体验式的现场教学;在管理类等发散性思维课程中,逐步普及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教学、模块化教学等教学方式,广泛运用启发式、问题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在语言课程中,通过采用“情景教学法”和“交际教学法”两种主要教学方法,突破传统的重语言、轻文化的课堂教学模式,以培养学生的韩语听说能力和文化交际能力为教学目标,在强化语言技能训练的过程中,贯穿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语言和文化密不可分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的跨文化意识培养和跨文化知识的运用;强化课堂教学、实习、实训的融合,推行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等模式,倡导仿真模拟教学;发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建设课程平台、丰富课程资源,逐步推行慕课、SPOC、翻转课堂等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模式。

(五)学习评价

对学生的学习评价引入多元化评价主体,采用全过程、多维度的评价体系,使评价更人性化、全面化、客观化,更具有激励、引导作用。

1.评价主体多元化。根据实际需要灵活设置各评价主体评价占比,采用教师评价学生、学生自评、学生互评等相结合的方式。

2.评价环节多元化。学习评价坚持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的原则。过程评价体现学生发展、变化的过程,关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积极主动的热情。如按期完成教师发布的作业等可以作为态度指标;完成的质量可以作为能力指标;参与平台讨论等可以作为交流沟通指标;小组协作情况作为团队合作指标;完成结果的创意新颖性可以作为创新能力指标等。把主要评价放在平时,且适当加大平时评价的占比,引导学生在平时就注重积分积累,督促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结果评价既可以采用传统试卷考试、也可以采用在线考试、大作业、设计、调查报告等适合课程性质的考试形式,评价侧重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结果评价根据课程特点设置合适的占比,占比不易过大。

3.评价维度多元化。评价指标设置上应重点关注学生的态度、能力、情感、创新、数字化、团队合作等方面,通过采用多指标多维度立体评价可以让学生总能找到自己的优点,一方面便于学生了解自己的优势,同时又了解自己的不足。

(六)质量管理

1.教学督导。学校分别组织期初、期中和期末的教学材料检查,包括教案、授课计划、调停课、作业批改等,同时联合系部开展日常教学检查以督促教学规范性。学校专门成立质控处,引进校外专家督导队伍,定期发布督导简报,分享教学中的优秀案例。持续开展“推门听课”活动,包括校外专家及系部,校外专家听课侧重于教学模式以及教学方法的改革方面,系部听课侧重于教学内容的选取与组织方面。

2.学生评教。学生评教是学生对教学满意度的评价,是教师改进教育教学的第一手资料,包括班级信息联络员、期中的“学生座谈会”和对教师的“民意测验”。班级信息联络员每周反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民意测验”是对本学期教师教学情况的评价,都是匿名性质;“学生座谈会”是学生与教师面对面的交流,及时反馈教学意见,有利于教师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

3.社会评价。学生培养得好不好,用人单位最有发言权。社会评价是专业特别重视的关键环节。因此,在制定和每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时候,我们都会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参与论证专业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设置的合理性,广泛征求、分析用人单位的意见并对课程体系进行调整。针对毕业生评价,则通过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用人单位评价表、毕业生信息调查表三个方面来综合评判培养出的学生是否符合社会发展需要,能否为社会提供服务,获得预先的期望,进而使我们得到课程开设是否适宜、是否满足学生个人发展需要。社会评价可以说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最根本的检验措施。

4.诊断与改进。一是强化督导质量和水平,目前专家督导大部分是非专业督导,这主要在教学组织和形式上起督导作用,未来应该考虑对口专业督导专家参加,从专业上进行督导;二是要发挥质控平台大数据分析功能进行教学数据的统计与分析,有效改进教学质量。三是学生评价能力有限,有时候会根据自己的好恶进行评价,需要对学生进行行之有效的引导教育,养成客观公允的处事态度,真正实现通过学生评价促进教学;四是要更加重视社会评价这种最终评价方式,寻求更多的社会评价渠道和指标,并及时进行反馈,为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及修订课程标准等做参考。五是要开发一些考核措施把教师的内在积极性调动起来,及时奖励教师的创新教学措施,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

九、毕业要求

(一)应用韩语专业毕业时必须在规定的学时内达到本专业计划的最低149.5学分,且所有必修课程考核必须合格,其中必修课程必须达到134.5学分,占总学分的90%,选修课程必须达到15学分,占总学分的10%。

(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达到50分(含)以上,因病或残疾学生,需提交医院证明。

(三)完成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并通过毕业答辩。

(四)必须获得本专业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一种(见表3)。

达到以上全部条件,方可毕业。

 

 

 

 

 

 

 

 

 

 

 

 

3 证书信息统计表

序号

职业资格证书

内涵要点

适应工作岗位

备注

1

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

A/B级)

英语应用能力

所有岗位

教育部考试中心

2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CET4

英语应用能力

所有岗位

教育部考试中心

3

MS OFFICE(一级)

计算机应用能力

所有岗位

教育部考试中心

4

MS OFFICE(二级)

办公自动化能力

所有岗位

教育部考试中心

5

初级会计师

会计确认、计量、记录、报告能力

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审计助理等岗位

财政部、人社部

6

韩国语应用能力考试(2级)

韩语能力

文职、翻译、国际贸易、导游岗位

韩国语考试中心

7

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智慧财经新业态

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审计助理等岗位

中联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8

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财务共享服务能力

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审计助理等岗位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9

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ERP应用能力

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审计助理等岗位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

财务数字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财务管理决策能力

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审计助理等岗位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注:5-10为韩语专业(会计方向)职业资格证书范围,必须取得其中一种。

十、附录

附件1  教学进程表

附件2  教学时间分配表

附件3  人才培养方案变更审批表

附件4  “以证代考、学分替代”说明

  

 

 

主要执笔人:单晶晶

 

 

 

 

 


附件1 教学进程表

学习领域

课程

类别

序号

课程
性质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数

按学期分配(周学时×周数)

考核方式

学时小计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考试

考查

2+15

16+2

16+2

12+4+2

8+2+4+4

16+2

素质教育学习领域

基本素质教育课程

1

必修

思想道德与法治

3

48

40

8

4×12W

 

 

 

 

 

 

2

必修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

64

56

8

 

4×16W

 

 

 

 

 

3

必修

形势与政策

1

48

48

 

2×4W

2×4W

2×4W

2×4W

2×4W

网络课

 

4

必修

军事理论

2

32

32

 

 

2×16W

 

 

 

 

 

5

必修

军事技能

2

112

 

112

2W

 

 

 

 

 

 

6

必修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

32

32

 

 

2×16W

 

 

 

 

 

7

必修

体育与健康

7

108

 

108

2×12W

2×14W

2×14W

2×14W

 

 

 

8

必修

计算机应用基础

2

30

 

30

 

2×15W

 

 

 

 

 

9

必修

经济数学

2

30

30

 

3×15W

 

 

 

 

 

 

10

必修

美育教育

2

32

32

 

 

 

2×15W

 

 

 

 

11

选修

传统文化类

4

64

64

 

校级选修+网络选修

 

12

选修

人文艺术类

13

选修

国家安全教育类

14

选修

健康教育类

15

选修

社会责任类

16

选修

党史国史类

小计

31

600

334

266

11

10

6

2

0

 

 

 








1

必修

专业导学

1

16

4

12

 

 

 

 

 

 

 

2

必修

会计职业道德

1

16

16

 

 

 

 

 

 

 

 

3

必修

财经应用文写作

2

32

32

 

 

 

2×12W

 

 

 

 

4

选修

职业素养类

2

32

32

 

校级选修+网络选修

 

5

选修

信息技术类

6

选修

专业文化类

7

选修

通用能力类

小计

6

96

84

12

 

 

2

 

 

 

 

 

创新创业教育课程

1

必修

劳动教育

2

32

16

16

分学期完成

 

2

必修

”双创“服务实践项目

4

 

 

 

学生假期完成

 

3

必修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2

32

26

6

 

 

 

2×16W

 

 

 

4

选修

创新创业类

2

32

 

32

校级选修+网络选修

 

小计

10

96

42

54

 

 

 

2

 

 

 

 

合计

47

792

460

332

11

12

6

4

0

0

 

 

技术技能学习领域

职业能力基础课程

1

必修

经济学基础

3

45

45

 

3×15W

 

 

 

 

 

 

2

必修

管理学基础

2

32

32

 

 

 

 

2×16W

 

 

 

3

必修

经济法基础

3

48

48

 

 

3×16W

 

 

 

 

 

小计

8

125

125

0

3

3

0

2

 

 

 

 

职业能力核心课程

核算能力模块

1

必修

会计基础

3.5

60

45

15

4×15W

 

 

 

 

 

 

2

必修

会计基础实训

1

28

 

28

 

1W

 

 

 

 

 

3

必修

企业财务会计

5

80

64

16

 

5×16W

 

 

 

 

 

小计

9.5

168

109

59

4

5

0

0

0

0

 

 

语言能力模块

1

必修

初级韩国语

8

128

96

32

4×16W

4×16W

 

 

 

 

 

2

必修

中级韩国语

7

112

84

28

 

 

4×16W

4×12W

 

 

 

3

必修

高级韩国语

2

32

22

10

 

 

 

 

4×8W

 

 

4

必修

韩语主题口语实训

1

28

 

28

 

1W

 

 

 

 

 

5

必修

韩国语泛读

6.5

104

76

28

 

 

4×16W

2×12W

2×8W

 

 

6

必修

韩国语口语

8.5

136

68

68

2×16W

2×16W

2×16W

2×12W

2×8W

 

 

 

 

商务韩语

3

48

32

16

 

 

2×16W

 

2×8W

 

 

 

 

 

韩语自动化办公实训

1

28

 

28

 

 

1W

 

 

 

 

 

 

 

topik实战

1

28

 

28

 

 

1W

 

 

 

 

 

 

 

韩汉翻译实务

2

32

16

16

 

 

 

 

4×8W

 

 

 

小计

40

676

394

282

6

6

12

8

14

 

 

 

信息能力模块

1

必修

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

3

48

12

36

 

 

 

6×8W

 

 

 

2

必修

Python实务及应用

2

32

12

20

 

 

 

4×8W

 

 

 

小计

5

80

24

56

0

0

0

10

0

 

 

 








1

选修

中国古典文学

 

 

8

 

 

 

 

128

40

24

 

2×8W

2×16W

 

2×8W

 

 

2

选修

商务礼仪

3

选修

韩语视听说(初级)

4

选修

韩语视听说(中级)

5

选修

韩国语写作

 

36

 

12

 

 

2×16W

 

2×8W

 

 

 

6

选修

办公自动化

7

选修

演讲与口才

8

选修

税收筹划

9

选修

朝鲜半岛历史

10

选修

韩国社会与文化

16

 

2×8W

 

 

 

 

 

 

11

选修

韩国影视欣赏

12

选修

跆拳道入门

小计

8

128

92

36

2

2

4

2

2

 

 

 

综合应用实训

1

必修

韩国语能力考试实训

4

112

 

112

 

 

 

4W

 

 

 

2

必修

韩语综合实训

2

56

 

56

 

 

 

 

2W

 

 

3

必修

毕业论文(设计)含毕业教育

6

168

 

168

 

 

 

 

4W

2W

 

 

4

必修

毕业顶岗实习

20

480

 

480

 

 

 

 

4W

16W

 

 

小计

32

816

 

816

 

 

 

 

 

 

 

 

合计

102.5

1993

744

1249

15

16

16

22

16

0

 

 

总学时、总学分

149.5

2785

1204

1581

26

28

22

26

16

0

 

 

 


附件2 教学时间分配表

应用韩语专业教学时间分配表

 

教学时间(环节)分配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

×

×

×

 

 

×

×

 

 

注:○ 军事技能; 毕业教育;— 课内教学; ※ 校内实训;  # 跟岗实习; □ 考试;

  毕业顶岗实习;× 毕业设计(论文)。

 

 


附件3 人才培养方案变更审批表

XXX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变更审批表

20   ——20    学年第   学期

申请部门

 

适用年级/专业

 

申请时间

 

申请执行时间

 

人才培养方案变更内容

原方案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必修、选修)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调整方案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必修、选修)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变更原因

 

系部主任

意见

 

 

                                

     系部主任(盖章):

     年   月   日     

教务处意见

 

 

 

                   处长(盖章):

年   月   日

分管院长意见

 

 

 

                                    院长(盖章):

     年   月   日

说明:变更人才培养方案必须填写此表,一式两份(教务处一份、提出变更的系部存一份)。

附件4 “以证代考、学分替代”说明

 

为规范课程管理,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社会考级考证,提高创新创业就业能力,学生取得本专业相关的职业证书,可以“以证代考”认定相应课程学分。

 

1 应用韩语专业“以证代考、学分替代”课程申报分类表

序号

证书名称

等级

颁证单位

可替代的课程(含实训)

1

初级会计师

初级

财政部

企业财务会计》、《会计基础》、《经济法基础》

2

MS OFFICE

一级

教育部考试中心

计算机应用基础

3

韩国语能力考试

二级

韩国语考试中心

《初级韩国语》、《中级韩国语》、《韩国语试听说》初级

4

韩国语能力考试

三级

韩国语考试中心

《高级韩国语》、《韩国语视听说》中级、《韩国语写作》、《韩汉翻译实务》、《商务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