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财会院〔2019〕15号 关于印发江苏财会职业学院教师深入行业企业实践锻炼管理办法的通知20190306

作者:发布时间:2019-04-09 浏览次数:1713






苏财会院〔201915


关于印发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教师深入行业企业实践锻炼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系部、各部门: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教师深入行业企业实践锻炼管理

办法》(试行)经院长办公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1.教师深入行业企业实践锻炼管理办法

2.教师深入行业企业实践锻炼申请表

3.教师深入行业企业实践锻炼日志

4.系(部)教师深入行业企业实践锻炼检查记录表

5.教师深入行业企业实践锻炼鉴定考核表

6.系(部)教师深入行业企业实践锻炼汇总表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201936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办公室 201936日印发

附件1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教师深入行业企业实践锻炼管理办法

(试行)


为加强学校“双师”结构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推动广大教师深入行业、企业实践锻炼并加强其管理,提高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建立一支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的教师队伍,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56号)、《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2020年)的意见》(教师〔201610号)、《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教师企业实践规定〉》〔20163号)以及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青年教师企业实践培训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教师深入行业企业实践锻炼(以下简称“实践锻炼”)工作以建设队伍、优化结构、提高素质为目标,以需求导向、注重实效、形式多样为原则,提高教师实践教学能力,促进教师职业发展、课程建设与改革和专业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面向对象

思想素质好、身体健康、具备教学科研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的在职专、兼职教师,均应参加实践锻炼。实践锻炼原则上单次周期不少于1个月,5年累计锻炼时间不少于6月。

1.专业教师。专业教师实践锻炼活动内容包括:赴行业企业锻炼观摩调研、接受培训,在行业企业从事生产、管理岗位的具体工作,或参与技术研发、工艺流程改进、设备改造、专利申报等

2.公共课教师。公共课教师实践锻炼活动内容包括:赴行业企业观摩学习、接受培训,担任具体岗位的经营管理、文案工作,或参与文化建设、进行专题调研等。

3.兼职教师。兼职教师可参照专业教师、公共课教师的要求开展实践锻炼;担任教师实践锻炼活动管理、检查工作的兼职教师,其专项管理、检查工作视同参与实践锻炼,但须提交有关管理、检查的记录(表)和总结报告。

三、实践锻炼形式

1.教务处统一组织教师开展实践锻炼。教师实践锻炼分“普通”和“深度”锻炼两种。普通锻炼在寒暑假进行,单次锻炼周期原则上不得少于1个月;深度锻炼要求教师以项目为载体,全职参与行业企业经营管理、生产、研发等活动,时间为半年至一年。

2.各教学单位可根据专业建设的需要和师资队伍现状,制订本教学单位教师实践锻炼计划,自主安排教师开展实践锻炼,并按程序做好检查、鉴定工作,报教务处备案后给予认定。

3.国家级培训计划、省级培训计划及其他培训计划的教师实践锻炼项目按照相关通知文件执行,由组织人事处负责实施。

4.教师本人在二类及以上赛事中获得优秀奖,或指导学生参加二类赛事取得一等奖以上,或指导学生参加一类赛事取得三等奖以上,视为完成当年度普通实践锻炼任务

四、教师申报、审批程序

1.教师参加实践锻炼的组织程序为:教师申报、教学系部推荐、教务处审核、教师锻炼、教师填写日志、教学系部及教务处等部门检查、教师锻炼总结、锻炼鉴定,有关教师及系部按照要求填报相关信息(具体表格按要求下载填报)。

2.国家级培训计划、省级培训计划及其他培训计划的教师实践锻炼项目,由组织人事处转发项目通知,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师进行申报,按所参加培训项目的相关要求具体办理、执行,组织人事处、教务处给予认定。

3.教师本人获奖或指导学生获奖,完成实践锻炼任务,由教务处会同相关教学单位进行统一认定。

五、实践锻炼的成果要求

教师实践锻炼活动结束后须提交以下材料:

1.熟悉和掌握一个岗位的工作过程,包括工作流程、工作规范、标准、生产组织方式、相关岗位(工种)职责及产业发展趋势等基本情况,并详细记录,形成完整的锻炼日志。

2.撰写不少于2000字的总结报告。

3.收集形成基于生产过程的项目教学案例,或实习实训手册、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及课程改革的论文。

4.担任教师实践锻炼管理、检查工作的兼职教师,须提交管理、检查记录统计表(附件4)及工作总结。

六、管理及考核

1.教师实践锻炼期间,必须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行业企业规章制度和纪律,服从行业企业的管理。

2.实践锻炼的教师应自觉维护学校声誉,做好自身人身安全的保护,如遇突发事件及时与学校相关部门联系。

3.实践锻炼教师须认真填写《江苏财会职业学院教师深入行业企业实践锻炼工作日志》(附件3,不得更改日志格式且内容不得与他人雷同),全程记录锻炼轨迹、反馈锻炼效果;锻炼教师提供的所有材料必须真实,不得弄虚作假。

4.教务处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或教学单位对教师实践锻炼活动进行检查,如实地或电话查访、组织阶段汇报等,以确保锻炼效果和锻炼任务的完成。相关部门和教学单位检查时需填写《江苏职业学院教师深入行业企业实践锻炼检查记录表》(附件4)。

5.教师实践锻炼期间,应遵守行业企业岗位职责和相关规定,对擅自脱岗、离职的,作旷工处理;造成损失的,教师本人负责,学校将依据相关规定对责任人进行处理。

6.因各种原因需要改变锻炼计划、单位、时间者,必须向教学单位提出书面申请,经组织人事处、教务处审核同意后方可实施。

7.教师实践锻炼结束后,须认真填写《江苏财会职业学院教师深入行业企业实践锻炼鉴定考核表》(附件5),教学单位提交《系(部)教师深入企业实践锻炼汇总表》(附件6),教务处将会同有关部门对教师及教学单位的实践成果进行考核、评比,考核结果存入教师及教学单位业务档案。

七、政策及待遇

1.教师实践锻炼原则上应选择在江苏地区且有校企合作基础的企业,其规模、效益、排名在业内领先。同批次锻炼的,相同工作岗位原则上只能安排1名教师锻炼。

2.教务处统一组织的教师实践锻炼,如单位在连云港市外,在实践锻炼工作结束后,经学校与行业企业双方考核合格的,给予报销交通费;如单位在连云港市内,则不予报销交通费。

3.学校年终对教师及各教学单位本年度下企业实践锻炼工作进行总结评比,对优秀个人及教学单位给予表彰。

4.教师实践锻炼的资料存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实践锻炼经历纳入到教师岗位任务,并作为“双师型”教师认定、年终考核、岗位分级、职称评定、职务晋升、奖惩等方面的重要指标依据。教师实践锻炼期间,帮助行业企业完成技术攻关、产品开发,取得专利或重大科研成果,产生较高经济效益,形成行业企业和学校积极社会影响的,由教师申报、教学单位推荐、教务处审核、学校批准后进行奖励,并作为教师晋级评先的依据。

八、其他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原有的教师实践锻炼管理办法即行废止。














附件2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教师深入行业企业实践锻炼申请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学历

学位

专业

所在系部、专业方向

职称及聘任时间

近两个学期从事的主要教学工作(含讲授课程、实训工作等)

实践锻炼的计划(可另附纸):(包括实践锻炼的目的、从事的主要工作,工作形式、时间等内容)

教研室(或专业团队)建议:

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系部推荐意见:

签 章

年 月 日

教务处审核意见:

签 章

年 月 日

学校审批意见:

签 章

年 月 日





附件3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教师深入行业企业实践锻炼日志

(此表格式不得改变)

炼单位名称:


教 师 姓 名:


所属系部:


锻炼时间: 年 月 日 至 年 月 日


日 期

例行工作记录

其他事务记录

月 日

(星期一)

月 日

(星期二)

月 日

(星期三)

月 日

(星期四)

月 日

(星期五)

月 日

(星期六)

月 日

(星期日)

注:1.以周为单位,详细记录每日工作项目和其他事务,不得更改此页格式。

2.实践锻炼结束时将所有工作日志汇总交所属系部、教务处备查。


单位岗位(工种)主管签章: 系部负责人签章:


教务处负责人签章:

附件4

系(部)教师深入行业企业实践锻炼检查记录表

教研室

教师

职称(务)

教师电话

实践单位

实践岗位

实践时间

年 月 日 至 年 月 日

单位地址

检查人员

检查时间

检查形式

检查记录

1.教师到岗情况:

2.教师实践锻炼日志:

3.教师实践锻炼效果:

4.教师服务单位情况:

5.其它:


单位签章:


检查人员签字: 所在系部盖章:


教务处盖章:

年 月 日

教师意见


注:此表用A4打印,教务处留存复印件。


附件5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教师深入行业企业实践锻炼鉴定考核表

姓名

性别

所在系部

锻炼时间

年 月 日 至 年 月 日

单位名称

岗位及职务名称

单位部门负责人姓名及联系方式

教师实践锻炼总结(请对照考核内容和标准,不少于2000字,此页可扩展)




























  1. 单位相关岗位(工种)的生产情况、工艺流程(操作环节)或组织方式以及产品销售和市场需求情况

二、单位相关岗位(工种)对岗位人员的知识和能力方面的要求

三、单位对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规格和需求




四、合作培养人才的可行性探讨

经费使用

情况说明

实践单位鉴定意见


部门负责人签字: 盖章:

年 月 日

系部鉴定意见


负责人签字: 盖章:

年 月 日

教务处鉴定意见


负责人签字: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6

系(部)教师深入行业企业实践锻炼汇总表


序号

教学系部

教师姓名

联系方式

任教专业或教研室

锻炼起止时间

锻炼单位名称

岗位名称

单位地址、联系人及电话

类别:普通或深度

备注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