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社区实践 培养实务能力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13 浏览次数:625

 

 

     3月11日,江苏财会职业学院18社会工作专业全体同学在老师精心安排下进入新民社区开展了一天的实践。社区老师分组安排学生任务,多方面的开展为社区服务活动,增强了对社区工作的认知,锻炼了学生的实务能力。

 

(一)走访宣传   加强居民防范意识

    为规范辖区消防安全管理,提高“九小场所”防范和抗御火灾能力。18社工同学们和社区工作人员重点对“九小场所”消防器材配备、应急照明灯设置以及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针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工作人员要求经营者当场整改,并发放《整改通知书》。

    此次检查进一步增强了“九小场所”经营者的消防安全意识,为创建和谐社区提供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社工学生们积极投入倡导防范意识,让居民们深刻了解其中的重要性。

                       

                         

  (二)清洁卫生   创造美丽社区环境

     一座美丽的城市,是由它的大大小小社区共同创造。一进入社区,学生们皆拿起扫帚、簸箕和社区志愿一块参加劳动。每间民房的角落、墙壁上的广告一丝一毫不放过认认真真打扫干净。大家的一齐劳务下,使得社区环境焕然一新,别有一番新面貌。

                        

                      

    (三)互动交流     关爱残疾人士

    来到“残疾人之家”与残疾人互动交流,一起制作手工。每一位社工学生悉心指导,鼓励赞扬残疾人士;这之间传递的是一份关爱,一份温暖。给予他们热情关怀,感受来自社会的力量。

 

                      

                  

                (四)谈心交流       慰问空巢老人

    新民社区主要以老人居多,子女外出打工家里老人难免寂寞空虚。社工学生们分别展开行动走访慰问。与老人以聊天的方式了解生活,畅谈过往历史,缅怀美好岁月,分享人生经验。  

                        

 

历时一天的实践,社工学生们体验多多,收获满满。此次实训活动的开展,是我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学生实务能力培养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