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开展“匠心守艺”钩针编织活动

作者:吴悦发布时间:2023-03-22 浏览次数:513

钩针编织技艺是我国民族传统手工技艺,也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关注、传承传统手工技艺,促进学校劳动教育和审美教育,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审美能力。2023年3月21日下午6点30分,金融学院手作社在学思楼407举办“匠心守艺”钩针编织活动,社团指导老师吴悦现场指导教学,学生们积极响应,踊跃参与。

活动开始前,吴悦向学生们介绍钩针编织技艺悠久历史、展示钩针编织作品,学生们满怀期待,也希望能自己动手完成一作品。活动中,吴悦指导学生们从线团中心取线,这样毛线不会乱滚。接着学生们开始根据教学视频开始学习辫子针、短针、中长针、长针编织方法。吴悦根据不同学生学习进度,给予一对一指导,帮助学生们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困难。学生们虽然基础薄弱,但是浓厚兴趣激起了强大学习动力,活动历时2个小时,依旧有同学意犹未尽。虽然目前尚未有成型作品呈现,但是看大家对钩针编织兴趣和重视程度,一份份作品终将陆续呈现。

此次活动,学生们学习和掌握了部分“钩针”技法,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技艺认知,丰富了学生们精神文化生活。下一步,手作社将常态化开展钩针编织教学活动,为传承传统手工技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