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实训助力人才培养 银行实践构建职业梦想

——系列报道一:农行浦南分理处

作者:发布时间:2019-01-17 浏览次数:1022


顶岗实习已有两周时间,很高兴能有机会参加这次银行实习。回顾这两周的实习,真是收获不少。12日下午我们21名同学在中国农业银行海州支行参加完顶岗实习签约仪式后,行长和老师们根据当前行业发展现实教育我们应怎样规划自己职业生涯发展路径,还勉励我们要诚诚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根据顶岗实习网点分配方案,我和另外两个小伙伴被分配到浦南分理处。

初入银行,感觉既新奇又兴奋。顶岗实习前,分理处候司主任对我们进行了简短培训,让我们了解了接下来三个月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纪律,这有助于培育我们的规矩意识。培训后,我们的实习之旅就此开启。

我们顶岗实习的基本内容包括超级柜台的各项业务操作和取号机前的引导分流。开始我们观摩张老师如何操作,在他的示范和讲解指导下,我们在短时间里就掌握操作规程,就有尝试独立完成操作的欲望。来银行办理业务的客户各色各样,对不熟悉业务的客户要虚心聆听、耐心讲解,始终保持微笑服务。第一天顶岗实习结束后,我和小伙伴欣喜满满,因为我们从银行各位老师哪里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在我们对银行厅堂基本业务流程熟悉之后,银行又安排吴老师来指导我们操作专项业务,比如超级柜台转账和开卡签字抄录、ii类账户卡的交易额的限额设定、手机掌上银行转账、快e付设置五万以下不需要k令验证、打印电汇单要要求、密码重置和密码解等业务。吴老师要求我们对上述问题的解答要简捷、易懂。开始时,由于某些业务内容不熟悉,不时会有面临客户的咨询答不出的尴尬,下班后,我和小伙伴们一起模拟客户的各类问题,创作“最简捷、易懂”的回答台词,并牢记于心。渐渐地,这种尴尬越来越少了。接待上了年纪客户时,考虑到他们对银行机器陌生,不敢操作,我们便热情主动地在一旁讲解,教他们操作,直到他们会操作为止。耐心的服务和甜美的微笑换来客户一个个“赞”,我们内心不禁沾沾自喜。也会遇到十分难缠的客户,除了耐心的服务和笑脸相迎,我们别有他法来应对,就像拳头打在棉花上,再硬也使不上力。但一想到教师曾教导过我们:“难缠的客户就是 “最好的老师”,他们让你成长得更快”,就信心十足,从容应对。

经过近两周的实习,在行长、各个老师们的耐心指导下,我们成长很快,无论是工作时间还是休息时间都能感受到他们的关心;还有可爱的保安叔叔,他话虽不多,但句句受益匪浅。在他们身上有太多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两周时间我们初步了解和适应了银行的工作,相信不只是在浦南分理处的我们,其他网点的小伙伴也一定有所收获。接下来我希望能够在有限的实习时间里学到更多东西,不仅仅的业务能力,更多的是处事方式。

最后,希望自己和小伙伴们在实习的每一天都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十足的热情投入工作中去,圆满完成为期三个月的顶岗实习任务。

 

(财金系 17金管1班裘志鑫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