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

发稿时间:2022-05-12 来源:团委 作者:团委 摄影: 浏览次数:1248

今年512日是

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5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地震、火灾、洪水、泥石流……

自然灾害随时可能发生

掌握更多自救互救知识

灾害发生时才更有生存希望

今天一起来学习吧!

防 灾 顺 口 溜 ,灾 来 能 保 命

     地 震

遇地震,先躲避,桌子床下找空隙,靠在墙角曲身体,抓住机会逃出去,远离所有建筑物,余震蹲在开阔地。

 火 灾

火灾起,怕烟熏,鼻口捂住湿毛巾,身上起火地上滚,不乘电梯往下奔,阳台滑下捆绳索,盲目跳楼会伤身。

 洪 水

洪水猛,高处行,土房顶上待不成,睡床桌子扎木筏,大树能拴救命绳,准备食物手电筒,穿暖衣服度险情。

 台 风

台风来,听预报,加固堤坝通水道,煤气电路检修好,临时建筑整牢靠,船进港口深抛锚,减少出行看信号。

 泥 石 流

下暴雨,泥石流,危险处地是下游,逃离别顺沟底走,横向快爬上山头,野外宿营不选沟,进山一定看气候。

 雷 击

阴雨天,生雷电,避雨别在树下站,铁塔线杆要离远,打雷家中也防患,关好门窗切电源,避免雷火屋里窜。

 暴 雪

暴雪天,人慢跑,背着风向别停脚,身体冻僵无知觉,千万不能用火烤,冰雪搓洗血循环,慢慢温暖才见好。

 龙 卷 风

龙卷风,强风暴,一旦袭来进地窖,室内躲避离门窗,电源水源全关掉,室外趴在低洼地,汽车里面不可靠。

 疫 情

对疫情,别麻痹,预防传染做仔细,发现患者即隔离,通风消毒餐用具,人受感染早就医,公共场所要少去。

 防 化

化学品,有危险,遗弃物品不要捡,预防烟火燃毒气,报警说明出事点,运输泄漏别围观,人在风头要离远。

 建 筑 坍 塌

建筑物,遇坍塌,遇到情况靠物体,大物体有大空隙,关键时刻能保命,被掩埋不要惊慌,小心移动防砸伤,掩住口鼻防粉尘,金属器具时敲击,救援人员马上到。


国 内 常 用 应 急 救 援 电 话

  • 110(报警电话:遇到无法解决的紧急情况,寻求警察帮助。)

  • 120(急救电话:提供紧急医疗救助服务。)

  • 119(火警电话:火灾报警。119还参与其他灾害事故的抢险救援,包括危险化学品泄漏、水灾、风灾、地震、建筑物倒塌等。)

  • 12119(森林防火报警电话:森林火灾。)

  • 112 (行动电话112紧急救难专线,在手机打开后即使没有接收讯号,甚至电力极为微弱,任何厂牌的手机在任何地点皆‍‍可拨通。)

  • 12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发生交通事故,需要交通警察处理的报警求助电话。注意保护现场,不要随意移动伤员以免加重伤害。)

  • 12395(海上搜救中心报警电话:及时实施海上救援行动)

  • 12320(公共卫生热线:如果需要了解关于传染病等方面的信息可拨打公共卫生热线。)



电子邮件:jsckxcb@163.com

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春晖路8号

邮政编码:222061

加入收藏 l 联系我们 l 旧版回顾

电话:0518-85899702(校办)/85471566(招生)

传真:0518-85899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