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发稿时间:2017-03-24 来源: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304

世界结核日(World Tuberculosis Day,或译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定于每年的3月24日,是纪念1882年德国微生物学家罗伯特·科霍向一群德国柏林医生发表他对结核病病原菌的发现。世界卫生组织于1993年在英国伦敦召开的第46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全球结核病紧急状态宣言”并积极宣传此病的防治的重要。

一、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通过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结核分枝杆菌(简称结核杆菌或结核菌)是引起结核病的病原菌,是罪魁祸首。结核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除毛发、牙齿外,几乎全身任何组织器官均可发生结核病,其中肺结核最为多见,占结核病总病例数的80%以上。有人类存在,就有结核病存在,所以说结核病是一种古老的至今未消灭的疾病。在古代,中国称为“痨病”,在西方称为“消耗病”。

二、肺结核病常见症状

呼吸系统症状有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午后低热、夜间盗汗、胸闷、胸痛、消瘦、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妇女月经不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少数急性肺结核病人可出现高热、吐血、呼吸困难等症状。由于抗生素的滥用,部分临床症状不明显。若连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经对症治疗效果不佳,应立即到当地医疗机构或结核病防治机构就诊,以排除是否患有肺结核病。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症状大多由轻渐重,逐步发展,多数早期病人症状较轻微

三、结核病传染途径

结核病的传染源主要是痰涂片阳性肺结核病人,肺结核病人主要通过咳嗽、咳痰或打喷嚏等把含有结核杆菌的飞沫播散于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含有结核菌的飞沫而被感染。健康人受结核菌感染后不一定发生结核病,但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可在一生中任何时候发病。

四、结核病现状

结核病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目前全球已有20亿人感染结核菌,活动性肺结核病人达1500万,每年新发结核患者达800—1000万。

我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的发病人数位居全球第二位,全国有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约450万,感染人数多达5.5亿。

自2002年开始,我国实行了结核病控制项目,对肺结核病人实行免费检查和治疗,结核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仍有许多病人未被发现和接受治疗。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学习压力大、缺乏营养、休息时间不足等),学校结核病疫情有上升趋势

五、怎样预防结核病

第一,消除传染源:及早发现结核病人,尽快作出正确诊断,并积极合理地进行治疗,杀灭结核菌,消除传染源,彻底治愈结核病,是切断结核病传染流行最重要的措施,也是预防结核病的关键所在。

第二,切断传染途径:每个人都应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特别是肺结核病人,不要随地吐痰,要注意消毒灭菌,与健康人隔离。

第三,增强人体免疫力,保持乐观情绪,合理营养,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对于增强体质、预防结核菌感染和发病有很大好处。不吸烟、不饮酒、不过度劳,保持健康的体魄,都有利于预防结核病的发生。新生儿接种卡介苗可使人体产生抵抗结核菌感染的免疫力,可避免或减少结核病的发生,尤其是结核性脑膜炎、粟粒型肺结核等重症结核病的发生。

六、学校如何预防结核病

1、定期体检,早发现病人。老师和班干部要做好晨检工作,对因病请假的同学要了解原因,对经常咳嗽、咳痰有可疑结核症状的同学要督促其及时就医。

2、传染性结核病人要休学隔离治疗;非传染性结核病人要登记管理,确保规范治疗。

3、通过健康教育普及相关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不随地吐痰;咳嗽、喷嚏时使用纸巾,寝室要经常通风,被褥要经常晾晒等2017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材料公卫执业医师

4、采用健康的生活方式,锻炼身体,加强营养,增强体质

5、关爱结核病人,不歧视、害怕,创造轻松和谐的环境,有利于及时发现病人、使患者早日康复。

七、环境感染控制

一般情况下,教室、宿舍等公共场所是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空气流通较少。对发现结核病患者的教室、宿舍等在患者隔离治疗后,建议采用以下控制措施:

1、自然通风或者机械通风方式,每日通风时间不小于70分钟;

2、紫外线照射消毒。在医疗卫生机构感染控制人员的指导下,对通风不良的教室、宿舍等可采取紫外线照射消毒;

3、也可选用0.5%-1%过氧乙酸溶液熏蒸或过氧化氢复方空气消毒剂进行消毒处理,可采用熏蒸或超低容量喷雾的方法进行处理,原则上不建议每日实用化学消毒剂进行空气消毒;

  

  

电子邮件:jsckxcb@163.com

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春晖路8号

邮政编码:222061

加入收藏 l 联系我们 l 旧版回顾

电话:0518-85899702(校办)/85471566(招生)

传真:0518-85899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