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面来风

开创教育对外开放和中外人文交流新局面

发稿时间:2017-11-10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802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田学军

  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这次大会最突出最重大的历史贡献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之后,我们党作出的又一英明伟大正确的决定。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首要最关键的任务,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指南,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重要思想的形成和确立,体现了三个“高度统一”。

  一是体现了理论性与实践性的高度统一,是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的飞跃。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最重要的理论品格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进行了划时代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正是在过去5年党和国家全方位、开创性的伟大实践中,在深层次、根本性的伟大变革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孕育、发展、完善、升华,并且不断被实践证明是科学的真理、行动的指南、力量的源泉。

  二是体现了时代性与先进性的高度统一,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全新高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气势磅礴、博大精深,“一个新时代”“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蕴含其中。回顾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历来是党确定路线和制定方略的重要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既为“新时代”这个重大论断提供了科学依据,也成为“新时代”的一个重要标志。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事业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教育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方面。教育发展也要着力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享受更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应该说,这是教育战线长期孜孜以求的目标,但在新时代要求下,我们的目标更高了、任务更重了、紧迫性更强了。

  三是体现了思想性与方法性的高度统一,为党和国家事业描绘了宏伟蓝图,制定了行动纲领。

  十九大报告高瞻远瞩、立意深远,为我们提供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党的十九大的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我感到,我们在教育事业全面发力的基础上,要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好攻坚战,啃下硬骨头,力争多给广大人民群众送几个教育发展的“红包”。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和深化中外人文交流,要从三方面谋划和推进。

  一是在大格局中校定位。站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位置,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审视我国教育对外开放和中外人文交流,我感到这两项工作肩负着更宏大、更艰巨的历史使命。新时代、新形势,教育对外开放不仅要更好地服务教育强国战略,不断提高我国教育的国际竞争力,而且要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教育助力,为发展中国家走向教育现代化提供可借鉴的途径,为全球教育发展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人文交流特别是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促进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人文交流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支柱。同时,推进全球人文治理变革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身处新时代,我国教育要有全球眼光、世界格局、战略思维,我国教育总体水平已经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我们应该有决心有信心向世界一流的教育强国迈进。

  二是在新要求中找差距。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中外人文交流时,强调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提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从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中,我体会到,中外人文交流工作在不断扩展深化的同时,还要更加注重守好底线,更加注重增强实效。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扎实谋划在中外人文交流中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介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光明前景,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在全球范围内高高飘扬起来。

  三是在攻坚战中谋奋进。根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我部牵头起草制定了《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现在,“四梁八柱”的改革方案已基本到位,教育对外开放和中外人文交流也进入了“全面施工内部装修”的阶段。针对教育对外开放中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我们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开展攻关,力争在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推动境外办学(中国国际学校)、孔子学院改革发展等方面取得突破,用“奋进之笔”书写“得意之作”,努力开创教育对外开放和中外人文交流工作新局面。

  建设教育强国,同样离不开决策咨询保障和教育法治保障。要在决策咨询中出思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教育领域具体化、系统化,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主要矛盾转化、对教育工作新部署等充分体现在教育宏观政策上,明确未来教育政策基点和政策重点。建立健全教育形势分析长效机制、创新调研机制、完善反馈机制,及时把基层意见建议上升为国家政策,服务部党组决策咨询,向中央提出高水平的教育改革发展政策建议。要以法治方式抓治理。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是在教育领域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直接要求。要立足全局,加快重要领域教育立法,以良法促发展、促善治;要扭住关键,切实推进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要开拓创新,不断完善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校的体制机制;要夯实基础,抓好教育系统普法工作,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育、宪法教育,积极培育和传播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要继续推进教育领域行政许可、“放管服”、管办评、教育标准化等改革工作,在推进政府教育职能转变中充分释放基层和学校办学活力。

  无论从建设教育强国还是建设体育强国的要求看,校园足球都是一项标志性工作。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校园足球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在推进硬件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师资、制度、管理等软件建设,在推进基层普及的同时加紧选拔优秀后备人才,在推进苦练内功的同时有效利用国际资源,坚决克服和纠正形式主义,坚决查处和杜绝弄虚作假,通过抓实抓好校园足球,以点带面推进学校体育工作和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