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网】传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筑民族团结精神家园——江苏财会职业学院财税学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系列活动

发稿时间:2023-06-09 来源: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58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江苏财会职业学院财税学院开展了“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系列活动,激励同学们踔厉奋发、积极作为,筑牢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根基。

主题观影,多元文化聚“同心”

5月18日下午,江苏财会职业学院财税学院组织22级少数民族学生共同观看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动画《万华镜》,短片通过运用中华五十六个民族的形象、服饰等元素描绘中华民族文化多样性与民族团结,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中华民族的多元性与包容性,增强了同学们对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帮助他们树立了正确的国家观和历史观。来自回族的马伟同学在自己的观后感中写到,“五十六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携手奋进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展示交流,共享“最炫民族风”

5月19日下午,江苏财会职业学院财税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共聚校传统文化基地,开展了“最炫民族风”民俗民风主题分享会,来自不同民族、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以实物、图片的形式介绍了本民族的特色美食、服饰与习俗,精彩的展演洋溢着醇厚的民族情怀,营造了民主团结、和谐友善的一家亲氛围。来自土家族的饶创新同学详细介绍了自己民族的服饰文化,“我们土家族男子穿琵琶襟和披肩,女子穿左搭的外套,卷两三根携带,宽袖子,配西冷的裤子或八分裙,喜欢佩戴各种金银玉饰,具有华美鲜明的民族特色”。

体验民俗,文化自信促团结

5月25日下午,江苏财会职业学院财税学院少数民族学生赴连云港市民俗博物馆、连云港市非遗博物馆进行参观,通过对400余件民俗实物、非遗展品的参观学习,同学们在人生礼仪、岁时年庆、教书育人方面有了新的认识,更加提升了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来自蒙古族的赵泓丽同学在参观后感慨到,“馆内的每一件藏品都闪烁着历史的光辉,折射出民族的智慧,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我们要向先辈们学习,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去发明,去创造,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财税学院将继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联谊活动,搭建学习互助、科研创新、文化交流等共学平台,促进各族师生不断深化交往交流交融,营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良好氛围,推进新时代全校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创新发展。

作者: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顾彭

  媒体链接:https://hs.china.com.cn/m/gd/82345.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