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江苏教育】江苏财会职业学院着力构建“三阶贯通” 综合素质育人体系

发稿时间:2023-05-30 来源: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441

近年来,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坚持文化素质与专业技能并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全员强基、社团提质、技能队塑能—三阶贯通”综合素质赋能育人体系,为学生可持续发展“量体裁衣”,用“江苏财会范式”书写职业教育“奋进之章”。

“双场四维”强基础,学生本位促改革。强基铸魂,让公共基础课程紧扣“基础性”,让专业实践课服务“职业化”,所有课程体现“思政性”。通过组建“基础课+专业课+思政课”混编教师团队,创新构建了“学场”与“职场”融合,“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养提升、价值塑造”四个维度全面融通的“双场四维”课程思政育人模式。赋能增效,重构模块化教学内容,自主开发教材、在线精品课程和校本讲义等学习资源,开展“专转本”微专业实践探索,体现学科知识与行业应用场景的有机融合,探索职业教育综合素质育人的新赛道,切实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三新建设”提素质,浸润社团启心智。创建思想政治类、学术科学类、创新创业类、文化体育类、公益实践类等49个校级社团。以“书院制”为统领,通过“教师辅导+学长伴学+同伴互助”的“三元协同”培育方式,构建社团促学“新体系”。以“一站式”学生社区为平台,整合其他校园资源,以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为主抓手,创造学生多维成长空间,提升社团育人实效,建成素质培养“新高地”。绘制多彩特色社团,推动区域非遗项目进校园,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社团文化育人“新风貌”。

“三阶贯通”塑能力,技能成才见实效。从学生社团中选拔优秀选手,组建校级技能队,强化学生技术技能培养,全力保障支持参加高水平赛事。完善竞赛管理机制,形成“主动参与、竞赛光荣”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校赛—省赛—国赛”三级竞赛选拔机制,形成“赛前详细筹备,赛中即时调试,赛后反思总结”的“三步走”技能竞赛发展路径。

媒体链接: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3/5/29/art_57813_10906537.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