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交汇点】江苏财会职业学院:电商课堂“搬进”田间地头

发稿时间:2023-05-22 来源: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作者:滕罕 摄影: 浏览次数:569

交汇点讯 5月19日,连云港市赣榆区厉庄镇东陡岭村的蓝莓种植园中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培训正在火热进行。“这是来自赣榆东陡岭村的蓝莓,当天采摘,冷鲜发货……”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商学院的省级“数商兴农”名师工作室教师正与当地蓝莓种植户共同为农产品直播带货。

近年来,连云港市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电商发展格局。作为职业院校如何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为连云港实现新时代“后发先至”蓄势赋能?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商学院的省级“数商兴农”名师工作室带着这个重要命题深入田间地头、农家村社,对本地农产品直播进行广泛调查研究。“在调研中,我们发现赣榆区部分特色农产品村镇还存在农产品直播水平欠缺、直播创意缺乏等问题。”该工作室领衔人滕罕说。

“奔着问题去”,工作室第一时间组织骨干教师开展赣榆区特色农产品直播实战培训设计,针对蓝莓、甜糯玉米、烟薯26号等特色农产品量身打造了“树形象、拓场地、丰内容”的个性化直播课程。

基于传统助农直播培训中“不对路、不解渴”的现象,工作室积极识变应变求变,将电商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在东陡岭村蓝莓种植园内手把手教授直播技巧,与种植户共同开播,直播团队分工与人设打造、直播准备与硬件布置、直播策划与脚本设计等实战内容让农户重新梳理了网上带货思路。

名师送教下乡不光吸引了东陡岭村的农户,就连周边几个村都“闻风而动”,西陡岭村、赤涧二村农户纷纷参加培训活动。

“我们村在电商平台上销售地瓜,但是地瓜在全国各地都有卖的,竞争比较激烈,怎么才能让我们赣榆的地瓜不同凡响?”面对赤涧二村相关负责人顾波的咨询,滕罕从农产品直播同质化问题为切入口进行分析,提出了明确地标特色、如何挖掘卖点的建议。

作为赣榆区乡村振兴帮促后方单位,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充分发挥调查研究的“桥梁作用”,着力解决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本次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活动,通过“解剖麻雀”摸农产品直播实情、谋电商助农良策、解农产品销售难题。

“下一步,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将组织名师工作室教师继续围绕农村电商加大送教下乡力度,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江苏财院智慧、提供江苏财院方案,以高质量送教服务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江苏财会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通讯员 滕罕 张霞

编辑:戴通

媒体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5/0/Y5tRUPlAQ3vgxnDl/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