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开局即冲刺,江苏财会职业学院技能人才培养“大阅兵”

发稿时间:2023-03-21 来源: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作者:张霞 摄影: 浏览次数:637

4个子项目、30个代表队、415分钟高强度比拼,江苏财会职业学院段红伟、刘琪、朱德天、高震宇四位同学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强大的心理素质,成功获得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银行业务综合技能”项目一等奖,为该校在本年度全省职业院校技能比赛再添一金。他们也将参加国家级职业院校技能比赛的集训,代表江苏省冲刺更高级别赛事。这也是江苏财会职业学院继2022年在此赛项国赛获奖后,又一次以一等奖的名次摘取国赛集训名额。

学校荣获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银行业务综合技能”项目一等奖

作为检验技能人才培养水平、促进学校教学改革和校企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每年一度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吸引了省内职业院校的顶尖高手。2023年,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共组建21支队伍63名师生参加21项赛事的比拼,共斩获了一等奖2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5个,再一次展现了学校令人瞩目的育人成果。

一直以来,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始终坚持把人才培养工作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着力培育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学校把技能竞赛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作为检验技术技能人才教育教学质量的试金石,建立健全“校赛—省赛—国赛”三级竞赛育人体制机制,夯实技能人才成长基础,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

一等奖获奖选手段红伟同学就是一步步从校赛走进省赛的选手之一,随着竞赛平台的不断提升,在备赛参赛的过程中,她的心理素质和专业技能也实现了跨越。“通过技能比赛的平台,我不仅开阔了眼界,提升了技能,更是对企业的用人标准有进一步了解,发现自己的实践能力与企业需求之间的差距,明确自己今后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对将来事业发展也更加充满了信心。” 段红伟同学坦言。

学校荣获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会计技能”项目(教师组)一等奖

伴随着国家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赛项设置也越来越紧密对接行业发展新工艺、新技术、新标准,体现了行业企业的人才培养需求,是技能人才培养的指挥棒、助推器,是引领和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有力杠杆。“通过比赛,我们教学团队可以及时了解会计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与要求,反哺于教学,进一步做好教材的研发、教法的改进,努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会计技能大赛教师组一等奖获奖教师王慧表示。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着力将职业技能大赛的要求内化到职业教育的教学过程中,推进校政行企协同育人,以“产”与“教”的“真融”“真合”为目标,提升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契合度”、职业教育与人才需求“匹配度”,在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产教融合方面屡出新招、实招,培养企业最需要、毕业就能上手的应用型人才。

京东产业学院“双导师”正在进行实践授课

学校积极构建“职教集团-产业学院-实训基地”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为人才成长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2022年牵头成立连云港国际航运物流职教集团,在实现人才培养高质量上更迈进一步。职教集团聚合连云港市高校、航运集团等多方育人合力,以校际合作、校企合作和教育培训为主要形式,为学校人才培养、专业(群)建设、技术服务提供全方位支持,打通了学生成才就业的渠道。

学校创新深入推进“岗课赛证”融合育人模式,与江苏京东、江苏双元、深圳希施玛等多家企业共建产业学院,与800多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对接“1+X”证书,以“校中厂”“厂中校”的方式共建实践中心,推动校、行、企联合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制定教学标准、质量监控标准,加快推进实训教材与理论教材深度融合。商学院院长朱丽献介绍说,“目前来说,这种模式较为有效。学校不仅引入了企业导师,还将企业教材、管理模式等纳入课程,实现人才培养成果与企业用人需求无缝对接。”

审计专业学生参加“以审代训”助力乡村振兴审计岗位实践

“三层递进式”大商科智慧教育实训平台、京东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一底层三赋能”企业数字赋能产教融合集成综合平台等综合实训平台,成功引企入校,为学生提供校内沉浸式工作体验。此外,与连云港市审计局、花果山街道共建“以审代训”校外实训点,与郁洲街道共建社区教育中心,与10余家单位签订党建联盟协议等等举措,不断拓宽学生施展技能的空间。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将以此次职业技能大赛为新的出发点,聚焦人才培养高质量,将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殷切期望转化为财院的生动实践,助力培养更多“大国工匠”。

通讯员:张霞

媒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450495961768590887&item_id=6450495961768590887&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hare_to=browser&source=share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