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梦”——少数民族文化线上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稿时间:2022-05-12 来源:团委 作者:团委 摄影: 浏览次数:890

 

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在民族多元一体化格局逐步形成的历史进程中,地理条件、文化交融、族际交往等一系列因素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各民族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广袤疆域,共同创造了悠久的中国历史、灿烂的中华文化。

为了弘扬各民族传统文化,为同学们搭建各民族之间交流交融的平台,46日晚,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团委线上举办了“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梦”少数民族文化第一期分享会。此次活动邀请了来自满族、土家族、穿青族、朝鲜族、维吾尔族、拉祜族的6位同学分别对本民族的发展历史、民族文化、社交礼仪、特色风俗等进行了介绍,活动吸引了来自各学院的330余名同学,大家畅所欲言、热切交流,极大地增进了情感交融和文化互通。

活动开始,主持人介绍了本次交流会的主题,鼓励大家在交流讨论环节积极互动。

在分享展示环节,同学们通过PPT展示、视频欣赏等形式分享了满族独特含义的文字、精美淡雅的绣品、历史悠久的舞蹈;土家族颇具异国情调的服饰、独特的民居建筑、绵软香甜的糍粑;朝鲜族北方的饮食文化、传统宽松的服装、重视家庭的礼仪文化;维吾尔族独特的开斋节、味重香浓的特色美食、浓郁的地域风情;穿青族热闹的傩戏、原始信仰五显神;拉祜族以黑色为主的服装、粗犷豪迈的芦笙舞、云南民族风情的版画……每个民族都有着自身特定的文化内涵,正是各民族多样的发展特征,创造了中国灿烂多彩的文化。

活动结尾校团委书记王冬青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简单总结,引导同学们如何树立文化自信、民族自信,提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期望同学们做有志青年,担起时代责任,做民族文化传承的使者,为美丽家乡和祖国繁荣贡献青春力量。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学工处团委一直致力于推进少数民族学生的感情联络和交流互动等工作。受疫情影响,少数民族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活动旨在将少数民族的特色文化引入校园,促进各民族的情感交融和文化互通,汇聚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