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交汇点】“京·商 助农大讲堂”“云开讲”啦! 江苏财会: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2-03-23 来源:商学院 作者:朱丽献 摄影: 浏览次数:935

交汇点讯 3月22日,“京·商 助农大讲堂”以视频形式“云开讲”。“京·商 助农大讲堂”由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商学院联手京东电商产业学院共同打造,旨在为校企产教深度融合搭建思想传播、创新推广平台,帮助地方农特产品链通智慧新零售快车,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本次讲堂由该校商学院院长、教授朱丽献主持,以“打造农村土菜品牌 建设教学案例”为主题。主场农业品牌建设案例由连云港科技型农业龙头企业——连云港马大姐食品有限公司的“居之味”提供。来自江浙两省三所高职院校相关学院师生和东海县邮政管理局、东海县农产品电子服务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共计100余人线上参会。

会上,“居之味”品牌创始人马维华介绍品牌创建现状与发展思路;主讲嘉宾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居长志做“农特产品组合和品牌推广策略”主题演讲,针对“居之味”品牌提出建议:农特产品品牌要集中聚焦、切记分散杂乱;品牌确权既要面向现在,还要面向未来可能出现的相似模糊品牌替代品的冲击;品牌内涵提炼既要体现乡土气息,更要具备营销传播特点;产品标准化是品牌推广的品质保障措施等。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群主任、温州市跨境电商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魏振锋则将温州直播产业现状分析与对策进行了分享,针对东海农特产品电商直播给出了优选品类、原产地直播、培养农民主播、设计多元直播方式、赋予农业文化元素等多条建议;江苏财会职业学院京东电商产业学院战略合伙人袁晨浩介绍了京东电商平台乡村振兴的四大举措,即公共品牌保障、平台赋能、原产地溯源、电商人才培训课程开发;江苏财会职业学院电商助农社会服务团队负责人滕罕介绍了学校助农的项目开展情况和农村电商信用体系构建的对策;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商学院副院长焦微家现场展示了农村土菜类产品品牌塑造与课程教学的有机融合,为新商科人才培养提供了教学示范。

随后,由参会教师、企业代表就如何打造农村土菜品牌进行现场交流发言并和主讲嘉宾互动研讨。本次大讲堂持续两个半小时,与会嘉宾和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对农村土菜品牌推广、高校新商科人才培养、案例教学改革创新都有了新的认识。

“我们计划每次大讲堂都邀请一个主场农业品牌商进驻,通过现场品牌介绍、嘉宾诊断,后期团队对接、项目化合作、京东平台运营等,真正帮助地方品牌向智慧新零售转型,助力乡村振兴。”江苏财会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说,每合作一个品牌也是积累一个实际教学案例,反哺我校的电商人才培养。要让我们的师生和企业真正联动起来,在干中学、学中干,构建产教融合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媒体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5/0/qhBfP3lYAzjhG97q/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