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交汇点】江苏财会职业学院举办“领航第一课——永远跟党走”党史宣讲报告会

发稿时间:2021-10-21 来源:宣传部 作者:张霞 摄影: 浏览次数:979

10月20日下午,江苏财会职业学院举办2021“领航·开学第一课”,邀请江苏省军区连云港干休所离休干部沈国际、二级战斗英雄刘根全之子刘频为2021级新生们作“永远跟党走”党史宣讲报告。2021级新生代表共计300余人聆听了报告,上了一堂特殊的大学第一课。

年已92岁的沈国际,结合自身的革命经历,讲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故事。沈国际13岁时便加入儿童团,1946年参军入伍,担任部队医师,参加过解放战争以及孟良崮、开封、济南、渡江、上海等战役战斗,为新中国的成立浴血奋战,获得了不少荣誉勋章。回忆起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他仍记忆犹新。尤其讲到豫东战役艰苦卓绝的战争环境和医疗条件,让在场的所有人为之动容。“当时战略物资不足,医疗物资更是匮乏,我们就是凭借着革命必胜的信念赢得了一场又一场的战争。”“永远跟党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沈老在讲话中多次提到的话语,他嘱咐青年学生要珍惜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增长才干,积极投身到国家新征程的建设中。

刘频深情讲述了他的父亲刘根全所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8军的抗美援朝的英勇故事。他通过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段段人物的回忆语录、一个个真实的战争场景,为同学们再现了68军从1951年跨过鸭绿江,夺取烽火山战斗、奇袭白虎团胜利到打完抗美援朝最后一枪的壮烈历史。“我不是英雄,英雄都在战场上牺牲了。我只是一个战争幸存者, 要记住那些英雄为我们的幸福生活付出了生命。”父亲生前的话语刘频一直铭记在心,同样也触动了同学们的心。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奋不顾身、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枪林弹雨,敌强我弱在坚定的信念面前不足一提。无法想象是怎样强大的信念支撑先辈们打胜一场又一场战役。我深深震憾着,同时又很感恩,感恩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也更加坚定了我永远跟党走的信念。”该校21韩语班宋姝娴同学激动地说。学生团员张晓青代表全体团员表达了内心的激动:“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更加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明确目标,努力成为对党和国家,对人民有贡献的人。 

革命精神领航向,英雄力量励人心。这是一次鲜活生动的党史教育和入学教育,同学们从英雄们的红色故事中,感受英雄们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和矢志不移的理想信念,感悟他们对党、对国家深厚的情感。江苏财会职业学院还将开展团支部大接龙、红色电影赏析以及手绘党史百年大事件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帮助大一新生们了解百年党史,增强爱党爱国的意识,引导大学生争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

媒体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5/eQ0POucPmwgS2sby/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