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面来风

面向新阶段新征程 扎实推进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第十二届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会议召开

发稿时间:2020-11-30 来源: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210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网

11月26日,第十二届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会议在苏州市召开。上海市副市长陈群、江苏省副省长马欣、安徽省副省长王翠凤、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蔡晓春出席并作主旨演讲,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楼旭庆出席并讲话,苏州市市长李亚平出席并致欢迎辞。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主持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面向新阶段新征程、扎实推进长三角教育合作一体化发展为主题,系统谋划加强长三角教育合作与交流目标与措施,决心携手打造全球卓越的教育区域创新共同体。

马欣强调,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教育要先行。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推进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等方面全面加强协同,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教育强省,协同构建全球卓越的教育区域创新共同体。他表示,江苏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与一市两省齐心协力,扎实有效推进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任务,为长三角教育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江苏智慧和江苏力量。

陈群、王翠凤、蔡晓春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长三角有基础、有条件、有义务在建设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参与全球教育竞争合作上承担更大的责任。站在历史新起点,更应努力寻求教育一体化协作突破,为区域经济社会现代化多做贡献。

楼旭庆充分肯定了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并对下一步启动实施长三角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监测工作提出要求。

一市三省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地区教育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围绕高质量打造全球卓越的教育区域创新共同体,明确了未来3年6个方面27项重点任务,包括高等教育协同创新、基础教育优质发展、职业教育协同平台建设、教育人才交流合作、教育现代化建设以及长三角教育协同发展体制机制等领域。

江苏省教育厅、上海市教委、浙江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有关处室单位负责人介绍了“加强基础教育领域重大政策协同”“长三角地区开放教育学分银行建设”“长三角区域教研一体化工作”“长三角高职院校学前教育联盟”等项目进展情况。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一市三省长三角办、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代表,一市三省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和有关单位领导,部分高校领导、专家学者等约200人参加会议。

签署《长三角地区教育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

会议场景

会议场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