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面来风

曹玉梅出席省高职院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专项培训会

发稿时间:2020-09-03 来源: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239

8月29日,由省教育厅指导、省高等教育学会高职教育研究委员会主办、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和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中心联合承办的省高职院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专项培训会在南京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出席并讲话。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丁晓昌出席并致辞。特邀专家、全省89所高职院校的分管教学副校长及教务处处长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曹玉梅回顾总结了上半年全省高职院校的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发展阶段对职业教育提出的要求,指出提升质量是当前发展职业教育最紧迫的任务,要充分、均衡地发展职业教育,立足江苏省情,就是要建设与江苏的现代产业体系相匹配、与社会充分就业相适应、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吸引力不断增强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曹玉梅强调,提升职业教育质量需要解决三方面问题,一是要理顺政府、行业企业、院校三方的关系;二是要关注人的自身发展与价值实现;三是要解决好内涵扩大式发展转变问题。职业教育的质量提升最终要实现五个目标,一是凸显职业教育的类型特征,二是提升职业教育的供给公平,三是形成职业教育的标准体系,四是提高政行校企协同育人水平,五是打造职业教育的信息网络。会上,曹玉梅提出了全省高职教育下半年的工作思路,并对本次培训学习提出要求,希望进一步扩大江苏高职教育在全国的影响力。

本次会议以聚焦高质量、打造新高地为主题,学习《江苏省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研讨江苏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新举措、新作为和新路径。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徐国庆分别作专题报告。7所高职院校分别作交流发言。

《江苏省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立足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推进,是江苏职业教育发展新阶段综合改革的部署,也是江苏职业教育“十四五”期间的行动指南,为江苏职教改革与发展确立了时间表、方向标和路线图,对推进新时代江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会议场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