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行业企业齐协力,嵌入教学显成效

发稿时间:2018-07-04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321

  为更好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贸系进一步解放思想,按照学校高质量办学要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先后在本学期实施了《卖场规划与设计》、《连锁企业门店运营管理》、《物流信息技术》等九门课程,共计近二十次行业企业专家嵌入式教学模式项目。不仅将企业专家“请进来”,还鼓励学生“走出去”,深入行业、企业开展实训教学。

经贸系市场营销、物流管理、连锁经营专业学生带着“我们未来从事的工作岗位是怎样的?需要掌握哪些知识与技能?”等问题,在相关专业课程任课教师的带领下,分别进入大润发超市卖场、大润发仓储中心、利群商业广场、利群商超物流部等多地展开实训教学,在接受企业专家实训教学指导的同时也进一步体验了相关工作岗位的实践操作。

16连锁经营班学生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进入利群商超、大润发门店进行实训教学,超市经理依照《卖场规划与设计》教学内容要求介绍了卖场布局规划与设计思路、货位布局与商品特色,让学生观察超市商品布局与陈列并动手实践。在大润发门店,超市经理进行了商品陈列的现场教学,同时要求学生现场观察与提问,开展互动式现场教学。

16物流管理班的《物流法律法规》实践教学在大润发仓储中心展开,仓储部经理就仓库选址、仓储合同签订、仓储人员选聘、运输合同纠纷及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展开了实训教学,学生接触到实际的仓储、运输合同,并且针对合同纠纷的处理方式展开了热烈的研讨,最后企业专家对学生的研讨结论进行了分析与点评。

利群商业广场,连锁经营专业学生在卖场经理的指导下对商品验收流程进行了认知与学习、认识了库存管理的重要性与常规方法、并听取了门店安全管理专题讲座,学生在《连锁企业门店运营管理》课堂理论内容学习的基础上对实践操作有了进一步认识,了解到门店管理应该以最小库存获得最大销售额,保持适当库存,区别畅销商品与非畅销商品,防止盗窃、损伤品造成损失。

16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在《物流信息技术》课程学习过程中深入利群商超物流部。物流信息技术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提高效率和规范管理方面,学生在课堂上了解了物流信息技术的原理与类型,在利群商超物流部,行业专家向学生展示了利群集团使用的进销存管理软件、ERP系统等信息系统,学生针对软件的功能展开了研讨,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

嵌入式教学模式能让学生了解到课堂教学以外的专业技能,同时对本专业领域的新动态及相关专业技术的发展趋势有更加及时地了解和把握,对经贸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具有重要意义。经贸系将对本学期嵌入式教学实施情况进行总结、改进,在今后的教学工作继续推行。

(经贸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