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登革热

发稿时间:2017-09-20 来源: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417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蚊子叮咬人传播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上可分为Ⅰ、Ⅱ、Ⅲ、Ⅳ四个血清型,各个型都可以发展为登革出血热导致出血、休克甚至死亡。

 

  

  

登革热如何传播

登革热通过带有登革病毒的雌性伊蚊叮咬而传染给人类。主要传播媒介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我国主要是白纹伊蚊。

  、

  

登革热的潜伏期

潜伏期3~15天,多数为5~8天,还一部分感染登革热病毒后在人的血液中存在但不发病,称为隐形感染者,但同样能通过伊蚊将病毒传给其他人。

  

  

      登革热症状

  

  

登革热如何预防

  

1、清除孳生

①填平洼地、翻盆倒罐、清除积水。

②清洗花瓶等容器, 罐子、瓶子、垃圾桶加盖,保持环境整洁。

2、杀灭成蚊

室内外可用药物喷洒杀虫。

3、个人防护

①家里装纱窗、使用蚊帐,室内可点燃蚊香。
②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
③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4、及早诊治,及早报告

如果你半个月前到登革热过流行地区而回来后有发热、皮疹等不适,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并告知旅行史。

  

清除积水和预防蚊虫叮咬的措施

1、环境整治:室内的瓶罐、花瓶、厨房及浴室的积水,室外的坑洼、树洞、竹筒等积水处,都是蚊子孳生的温床。因此要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平洼填坑、堵塞树洞、处理竹筒、翻缸倒罐、清理废旧轮胎,清除蚊虫滋生地。

2、物理防治:利用光、声、电等物理方法捕杀、诱杀或驱除蚊虫,如电子驱蚊器、电蚊拍、光诱器等。

3、化学防治:用蚊香、气雾剂等家庭常用化学药物来杀灭和驱避成蚊。

4、生物防治:在水池、荷花缸放养观赏鱼类。通过放养鱼类消灭蚊幼虫。

5、个人防护:室内安装纱门、纱窗、蚊帐。蚊子活动高峰时间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穿长袖衣物、涂抹驱避剂。避免在蚊媒传染病高发时到东南亚、非洲、美洲等地区外出旅行。

6、及时就医:一旦发现有突发高热、皮疹等症状,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有无蚊媒传染病高发地区旅行史,以便早期诊断和治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