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乙肝

发稿时间:2017-05-15 来源:江苏财会职业学院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489

乙肝是常见的一种肝病,主要是通过性传播、母系传播及血液传播等方式,那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乙肝呢?这27个你必须知道的常识你知道几个。

如何预防乙肝?这27个你必须知道的常识

1.乙肝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以破坏人体肝脏细胞为主的一种传染性疾病。

2.成人感染乙肝病毒后有不到10%的人发展为慢性肝炎;新生儿和儿童感染乙肝病毒后发展为慢性肝炎的比例较高。

3.输入被乙肝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液制品可以传染乙肝。使用未经彻底消毒的器械进行进入人体的操作,如文身、文眉、补牙、修面、修脚,或者进行内窥镜检查操作、器官移植、骨髓移植、血液透析都可能传播乙肝。

4、如果母亲体内有乙肝病毒,新生儿有可能在分娩过程中感染乙肝病毒。

5、已感染乙肝病毒的一方可以通过无保护性交使另一方感染乙肝病毒。

6、慢性乙肝病人如果病情处于稳定期,日常工作或生活接触,如在同一办公室工作(包括共用计算机等办公用品),握手、拥抱、同宿舍、一起用餐等都不会传播乙肝病毒。

7、病毒携带者一般无不适症状

8、急性乙肝病人可有皮肤及巩膜黄染、厌食、厌油腻、恶心、呕吐等症状。

9、慢性乙肝病人一般表现为缺乏食欲,恶心腹胀,右上腹不适,全身乏力。体检时可发现肝脾肿大,皮肤表面可有出血点。

10.急性乙肝要早发现、早治疗、隔离、休息、合理饮食、适当增加营养,经过正规治疗一般都能痊愈。

11.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主要是遵从医生建议,正规、合理、长期进行抗病毒治疗。

12.慢性乙肝病人及乙肝病毒携带者应加强随诊,每3-6个月进行一次肝功能和B超检查,如有问题应及时找医生咨询。

13.正常接触和友善对待对乙肝病人是很好的心理支持,有利于乙肝病人的康复。

14.乙肝病人的家属需要学习和掌握乙肝病人家庭护理知识。

15.家属要对家庭环境进行及时合理的消毒(如使用84消毒液清洗),预防感染。

16.家属要注意病人的食欲、体力、体重、皮肤的变化以及大小便情况,如发现异常应及时和医生联系。

17、家属在督促病人定时、定量服药并定期检查。

18、家属应注意病人的饮食,让病人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鱼等食物;少吃油腻、生冷、含胆固醇高的食物;不食用含有防腐剂、色素的加工罐头等食物;切忌暴饮暴食;戒烟、戒酒。

19、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型肝炎最有效的措施。需要注射乙肝疫苗可以到医院或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注射。

20、输血要采用正规血站供应的血液和血制品。

21、要到正规医院进行口腔及消化道等处的有创伤的医掌检查。

22、不到非正规的场所或者使用未经彻底消毒的器械扎耳孔、文身等。

23、远离毒品,更不能共用注射器注射毒

24、不与他人共用牙刷、刮胡刀。

25、保持单一性伴侣,乙肝病毒感染者在性交时要正确使用质量良好的安全套。

26、感染乙肝病毒的妇女在怀孕前和怀孕期间要咨询专业医师,避免新生儿感染。

27、“大三阳”和“小三阳”不是专业术语,病毒复制情况不能直接和其联系,也不能真实地反映病情轻重和冶疗效果。肝炎病人不要相信非专业人士的宣传,应该到正规医院咨询和治疗。

 

关闭